知识:核电站不会像原子弹那样爆炸

来源:发布时间: 2009年05月27日

  核燃料中的有效成分是铀—235,铀—235同样也是原子弹中的核炸药,那么核电站会不会像原子弹那样爆炸呢?不必担心,绝没有这种可能性!

  ■“啤酒烧不着”

  核燃料中铀—235的含量约为3%,而核炸药中铀—235含量高达90%以上。核燃料引不起核爆炸,正像啤酒和白酒都含有酒精,白酒因酒精含量高可以点燃,而啤酒则因酒精含量低不能点燃一样。

  ■发生核爆炸并不简单

  原子弹同样是一项高技术产品,形成核爆炸有非常严格的条件。原子弹必须用高浓度的铀-235或钚-239作核装料,以一套精密复杂的系统引爆高能烈性炸药,利用爆炸力在瞬间精确地改变核装料的形状或位置,才能形成不可控的链式裂变反应,发生核爆炸。这种苛刻的条件,在核电站里是不可能的。

  ■压水式反应堆有内在的安全的特性

  压水式反应堆具有设计所赋予的内在安全特性。当核能释放得太快时,反应堆能自动限制核能释放的速度,使反应堆维持在一个比较安全的水平上。更何况核反应堆还有多重的安全保护系统,确保反应堆堆不会失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