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主席致辞
关于我们
主席致辞

  为适应中国核电发展对核保险的需求,加强国内保险公司在核保险方面的合作,经原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1999年9月2日,由中国再保险公司、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中国太平洋保险公司、中国平安保险公司共同发起设立中国核保险共同体(简称中国核共体),英文名为China Nuclear Insurance Pool(简称CNIP)。

  中国核共体成立的宗旨是,集中中国境内的核保险承保能力,加强与境外核保险领域的合作与交流,为中国核能的和平开发与利用提供保险、再保险服务。

  根据《中国核共体章程》规定,中国核共体主要议事机构为理事会和成员大会。吸纳新成员及核保险业务发展的重大决策等需要提交理事会、成员大会决定。中国核共体下设执行机构。受成员公司委托,执行机构负责核共体行政管理,代表各成员公司经营管理境内外核保险业务,组织核电站现场风险检验,承办或参加境内外核保险共同体会议和信息交流等活动。中国财产再保险有限责任公司为中国核共体执行机构的管理公司。

  中国核共体自成立以来,承保能力和业务不断壮大,与世界各国核共体的联系不断加深,目前境内外业务涉及27个国家和地区。伴随着全球对环境保护和清洁能源的日益重视,核电发展迎来了世界范围内的复苏,我国也于2007年正式确定了积极发展核电的中长期规划。中国核共体将以良好的服务和可靠的保障为中国核电事业提供有力支持,并努力成为世界核共体体系的重要成员。

  中国核共体将一如既往,依法履行职责,恪守行业准则,坚持互助互利互惠原则,积极开展境内外核保险业务和信息交流,竭诚为中国和世界和平利用核能发挥保险、再保险特有的保驾护航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