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电常识—核能的机理

来源:发布时间: 2009年02月12日

  原子是由质子、中子、和电子 组成的。世界上一切物质都是由原子构成的。任何原子都是由带正电的原子核和绕原子核旋转的带负电的电子构成的。

  在50多年前,科学家发现铀-235原子核在吸收一个中子以后能分裂,同时放出2-3个中子和大量的能量,放出的能量比化学反应中释放的能量大得多,这就是核裂变能,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核能。

  链式裂变反应是由中子引起的,而反应结果又产生了新的中子,如果能用新的中子引起新的核裂变,裂变反应就能连续不断地进行下去,同时不断产生能量,这种反应就叫做链式裂变反应。

  铀是自然界中原子序数最大的元素。它是一种金属,在地壳中含量为四百万分之一。天然铀由几种同位素构成:除了0.71%的铀-235(235是质量数)、微量铀-234外,其余是铀-238。铀-235原子核完全裂变放出的能量是同量煤完全燃烧放出能量的2700000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