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核电概况

来源:发布时间: 2009年02月13日

  我国是世界上少数几个拥有比较完整核工业体系的国家之一。为了推进核能的和平利用,上世纪七十年代国务院做出了发展核电的决定。核电设计工作从上世纪70年代就已开始,中国核电发展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中期,1991年我国第一座核电站也是完全自主设计的30万千万核电站秦山一期并网发电。之后我国又陆续引进了法国、加拿大、俄罗斯的核电站技术,现在我国共有6座核电站共11台机组906.8万千瓦先后投入商业运行。

  新世纪以来,随着能源需求量的日益增长以及环境保护的迫切需要,核能作为一种安全清洁高效的能源而重新受到关注。2007年10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布《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2005~2020年)》,确定了积极推进核电建设的方针,统一了核电发展技术路线,以市场换技术,全面掌握先进压水堆核电技术,培育国产化能力,力争尽快形成较大规模批量化建设中国品牌核电站的能力,迎头赶上世界核电先进水平;发展目标到2020年装机容量争取达到4000万千瓦;核电年发电量达到2600~2800亿千瓦时。同时,2020年末还有1800万千瓦在建。

  核电站投资大,一座核电站的投资总额都在数百亿元人民币,建设时间约5~6年。加之其效益好、收益周期长,对地方的经济发展和就业都有很好的推动作用,地方政府对发展核电也表现出很高的积极性。

  在中长期发展规划的激励下,已经开展核电规划的省份也纷纷加快其核电立项速度。截至2009年1月6日,共有12个反应堆1130万千瓦核电站在建,数座已立项核电站的建设也都在稳步推进中,其他众多省、自治区、直辖市也纷纷推进核电站选址工作。

  核电工业属于高新技术产业,加快核电自主化建设,对提高我国制造业整体材料、工艺和加工水平也将发挥重要作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