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核电信息丨2020第46周

来源:核共体执行机构发布时间: 2020年11月16日

 1   我国自主知识产权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获得EUR认证证书

日前,我国自主知识产权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已于日前通过欧洲用户要求(European Utility Requirements)符合性评估,获得了EUR认证证书。认证结果表明“华龙一号”与EUR最新版(E版)要求具有高度的符合性,其设计满足欧洲最新核电要求。

据了解,EUR组织由来自法国、捷克、芬兰、英国、德国、斯洛文尼亚、乌克兰、匈牙利、西班牙、荷兰、俄罗斯、比利时、土耳其等国家的14家欧洲大型电力公司组成,致力于为拟进入欧洲核电市场的核电技术制定一套满足欧洲核电安全、经济及环境等要求的通用用户要求文件,并负责组织专家对潜在进入欧洲市场的核电技术进行与EUR要求相符性的审查和认证工作,为欧洲核电业主进行总体技术把关。通过EUR认证已成为各核电技术供应商进入欧洲电力市场的重要条件。

EUR文件涵盖了保证核电站安全高效运行的各方面的超过5000条要求,包括安全、性能、系统与设备、布置、仪控、运行维护、环境保护、退役等方面。EUR E版是EUR组织根据国际核电最新安全要求及市场需求而发布的最新版本,在安全上考虑了福岛核事故的经验反馈。

“华龙一号”是中国自主研发的三代核电技术,其EUR认证于2017年8月全面启动,EUR组织11家成员单位参与。认证经过了申请、准备、详细评估和定稿四个阶段,在认证过程中,审评方基于中广核提交的大量审评文件,完成了5000多项符合性分析,“华龙一号”的技术先进性和成熟性得到认可。(信息来源:核闻天下)

 2   我国在反应堆严重事故研究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119日,由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自主研制的堆芯熔融物实验平台正式投入使用,该平台将贫化铀、氧化锆、金属锆、堆用不锈钢和裂变产物同位素按堆内装载质量比例进行混合熔炼,制备出3000℃的堆芯熔融物,标志着我国在反应堆严重事故研究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填补了我国核安全领域高温堆芯熔融物实验技术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反应堆严重事故是指反应堆堆芯得不到有效冷却,在衰变热的持续作用下,造成反应堆内控制棒、燃料元件、堆内构件熔化,放射性物质释放的极端事故。如果不加干预,自带热源且温度高达3000℃的堆芯熔融物会将压力容器熔穿,并迅速烧蚀安全壳底部混凝土,将直接威胁反应堆安全,对安全运行造成严重影响。

堆芯熔融物的物理化学性质以及与冷却剂、堆内构件、混凝土之间的物理化学反应决定了事故后续发展进程以及放射性后果。因此开展高温熔融物实验,有助于掌握熔融物性质和严重事故机理,从而有针对性的在关键环节设计严重事故缓解措施,有效包容冷却熔融物,减少放射性释放。(信息来源: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

 2   福清核电厂5号机组执行蒸汽排放联锁检查调试试验过程中触发安注运行事件

10月27日6:4:27,福清核电厂5号机组处于运行状态,核功率为1.64%FP。运行人员在执行调试试验程序检查汽轮机大气释放阀特性中,按照规程将大气释放阀压力设定值由7.45MPa.g降低至7.35MPa.g时,主蒸汽系统2环蒸汽压力异常降至6.172MPa.g,触发蒸汽管道压差高保护信号,安注系统动作并停堆,所有控制棒下落至堆底,保护系统正常响应。运行人员立即执行事故规程,将机组控制在安全状态。

整个事件过程中,三道安全屏障完整,无放射性释放,反应堆处于安全状态。此次事件根据《核电厂营运单位报告制度》准则4.1.4“导致专设安全设施和反应堆保护系统自动或手动触发”,被界定为运行事件。(信息来源:国家核安全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