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共体执行机构、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海南昌江核电、太保产险海南分公司共同开展核电厂周围林火风险联合研究

来源:发布时间: 2021年05月24日

  森林火灾是世界八大自然灾害之一。当前,全球正处在高温、干旱等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频发期,森林火灾(尤其是特大森林火灾)发生频率持续增加。随着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持续推进,森林覆盖率不断提高,核电厂和核电输电线路周围的可燃物载荷量持续增加,森林火灾风险不断增大。近几年我国核电厂周围森林火灾发生次数明显增加,甚至有些火灾还对核电机组运行造成了明显影响。森林火灾一旦发生,其控制和扑救难度很大,因此开展核电厂周围林火风险和管控策略的研究对核电运行安全有着重要意义。

  为了分析研究海南昌江核电厂周围林木对核电厂区和输电线路的可能影响,核共体执行机构、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雷佼团队)、海南昌江核电、太保产险海南分公司共同成立核电厂林火风险研究小组,并于514日至15日开展了昌江核电厂周围林木可燃物特性的现场调研。

核电厂背影合影 - 副本

  冒着近40度的高温,联合研究组对海南昌江核电厂及其输电线路周围林带的主要地理特征、树木种类、林木生长情况地表和可燃物载荷量等进行了现场调研,并对重点区域进行了地表可燃物采样。

现场取样

  

样品标记

研究组成员正在进行地表可燃物采样并做好记录

  后续联合研究组将对采集的可燃物样品进行燃烧特性测试实验,并结合当地地理特点、气候情况对核电厂周围森林火灾发生风险和蔓延规律开展深入分析,研究林火对核电厂区与输电线路运行安全的影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