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核保险共同体20岁啦!

来源:中国核共体执行机构发布时间: 2019年09月02日

1999年9月2日,经监管部门批准,原中国再保险、中国人民保险、平安保险、太平洋保险共同发起,中国核保险共同体于北京正式揭牌成立。从此,中国核保险摆脱了严重依赖国际市场的局面,正式开启“国核国保”新篇章。

20年来,中国核共体秉承护航国家核工业发展的宗旨,铭记服务实体经济加强风险管理的初心,与祖国核工业同呼吸、共命运。作为与核工业共同成长的保险行业平台,中国核共体积极进取不断创新,在组织制度建设、保障规模和承保能力、专业资源与服务水平、服务政府管理与国家战略、参与国际合作等各个方面都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已经成长为我国核巨灾保险保障的中流砥柱,也是全球核保险市场有重要影响的一极。

中国核共体集中行业力量与智慧,打造稳健、高效、完整、规范的核保险平台。2019年,中国核共体集29家成员之合力,为境内各核电集团有关核设施和核活动、47台运行核电反应堆提供保障和风险管理服务,保险金额超过8500亿元;并通过再保险方式为全球超过70%的商用核电项目、核燃料循环设施提供保障和风险管理支持,优化核保险风险组合。

中国核共体的成功运作赢得了成员单位和核电客户的认可,也得到了保险业和核工业主管部门、监管部门的重视。中国核共体正从一个功能相对单一的核保险业务平台,向着协同中国核工业全球化发展、服务国家核安全管理的复合功能型的专业高地迈进。在核电“走出去”、核领域有关立法、核应急工作、放射性污染防治与管理、巨灾准备金建设等方面,中国核共体正在积极发挥专业支持作用。

20年茁壮成长,20载倾情守护。中国核共体将以20岁生日为新的起点,在保险业、核工业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矢志不渝勇担使命,坚守“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持续建设好一个稳健团结又充满活力、遵循商业机制又担当社会责任的强大的巨灾保险共同体,为核工业发展与能源建设,为民生安全和公众福祉,做出更大的贡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