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核保险共同体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来源:中国核共体执行机构发布时间: 2018年11月21日

  11月20日,中国核保险共同体主席、中再集团董事长袁临江与英国核保险共同体主席Timothy Stone勋爵在英国驻华使馆签署中英核共体战略合作协议备忘录。英国国际贸易部中国司司长彭雅贤(Richard Burn)主持了签约仪式,来自生态环境部(国家核安全局)、国家能源局、中核集团、国家电力投资集团、中国广核集团、英国核共体、中国核共体各理事单位和中再产险公司的有关领导和代表出席。中国核共体总经理刘玉波,英国核共体总经理、国际核共体体系秘书长Mark Popplewell联合签署了该协议。

  中国核共体袁临江主席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中国已成为全球核电发展最快、新增核电机组数量最多的国家,中国核能工业“走出去”步伐也在加快,包括投资建设英国欣克利角C等核电项目。中、英两国核共体作为国际核共体体系的重要成员,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业务合作涉及中英两国80多台核电机组、保险价值超过1万亿元,在技术领域的合作也日益深化,建立起核电风险定期互检机制。在国际核保险领域,中英两国核共体都具有较大影响力,英国核共体是国际核共体体系的日常运作中心和总目标委员会秘书长单位,中国核共体是国际核共体体系的重要成员和总目标委员会委员单位。

  他表示,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将有力地推进双方实现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互惠共赢合作,中国核共体愿与英国核共体共同努力、携手前行,充分发挥国际核共体体系在分散核巨灾风险方面的机制优势,服务国际社会核风险管理和核工业安全发展。

  中国核共体成立近20年来,致力于通过加强国际合作,协力打造国际核能工业和保险业的命运共同体。中国核共体为国内所有在运核电机组提供了全面的保险保障和风险管理服务,并通过长期稳定的再保险合作为全球5大洲27个国家和地区超过70%的商业核电及核燃料循环领域核设施提供保障。由于核风险是一种极为特殊的巨灾风险,需要以最可靠、最有效的方式进行管理和分散,在该领域,核保险共同体机制拥有巨大优势。

  中英核共体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标志着双方将进一步发挥国际核共体在核风险管理领域的机制优势,加强合作,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核保险业务,为我国核工业发展提供更全面、更充分的保险保障和专业服务,助力核电及装备制造业“走出去”相关工作。中英核共体实施战略合作,也有助于中国核共体借鉴国际有益经验、为相关国家机关和政府部门提供专业服务,推动我国核损害赔偿立法建设、商业保险参与国家核事故应急机制建设。 


 根据战略合作协议,中、英核共体将共同致力于增进双边合作,涉及的主要领域包括:

  一、加强在核保险管理、核电风险评估与核安全管理领域的经验和信息分享;

  二、在国际核保险领域相互作为高优先合作方;

  三、共同致力于提高核保险承保、工程技术领域的专业水平;

  四、共同为中国企业的海外核电利益提供包括保险保障和相关专业建议在内的一揽子保险解决方案;

  五、共享核损害赔偿立法和相关国际公约专业信息,以及重大核事故核保险应急响应机制有关经验,协助推动中国核损害赔偿制度建设和中国核共体重大核事故应急机制建设


  截至目前,我国共有45座运营核电机组,正在成为新的核电大国。英国也在推行核电发展计划,近期,英国核能监管办公室(ONR)和英国环境署(EA)发布联合声明,宣告中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在英国的通用设计审查(GDA)第二阶段工作完成,正式进入第三阶段。在“华龙一号”通过所有技术审查后,预计将被用于英国布拉德维尔B核电项目,届时将是中国核电技术第一次被用于西方发达国家的核电项目。

  生态环境部(国家核安全局)核设施安全监管司副司长叶荷瑞,中核集团财会部副主任张庆军,中广核集团资本控股公司总经理兼保险经纪董事长陈启明,中国核共体理事兼秘书长、中再集团总裁助理张晓红,中国核共体理事、中国人保财险副总裁冯贤国,中国核共体理事、中国太平洋产险非车险总经理孙海洋,中国核共体理事、中国平安产险总经理助理徐霆,中国核共体管理公司中再产险副总经理左惠强,来自生态环境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国家能源局中国核电发展中心、国家电力投资集团、中核工程有限公司的代表以及中方和英方其他代表出席了签约仪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