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进世界一流核共体建设——2023中国核保险共同体年会在山东海阳召开

来源:发布时间: 2024年01月10日

9月26日,中国核保险共同体(以下简称“中国核共体”)年会在山东海阳举行,大会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聚焦加快推进世界一流核共体建设主题,奋力开创护航核能发展、国家能源安全、核安全新局面。

会议指出,“十四五”以来,中国核共体在绿色保险护航核能高质量发展、保险创新惠及民生、风险减量服务丰富核保险价值等方面下大力气、成效显著。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地缘政治冲突、贸易关系紧张等复杂国际形势下,我国核电行业装机规模持续增加、核能全产业链发展日趋成形,持续提升中国核共体全面发展能力和水平、建设世界一流核共体的任务刻不容缓。建设世界一流核共体要坚持全面对标,充分发挥核共体服务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的作用, 要坚持命运共同体理念,做好保险与核能行业的产业融合,要坚持底线思维,进一步提高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

年会听取了核共体“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期评估报告、核共体执行机构年度工作报告、核共体风险减量服务助力核电强国建设专题报告。风险减量服务是核共体的特色服务,自2001年以来核共体为我国核工业累计提供安全管理改进建议1200多项。近年来,核共体提出的风险改进建议已逐步融入核电企业内部风险管理工作,并在服务新机组设计优化、机组改造、新风险管理等方面发挥了独特作用。核共体风险减量服务还向行业和标准源头延伸,牵头制定核保险境内外相关标准,推动解决共性风险问题。通过“走出去”、和“引进来”等方式,畅通境内外核电行业的风险减量经验交流,促进核保险国内国际双循环。

年会明确了建设“世界一流”核共体的发展目标,是中国核共体再审视、再出发的一次重要会议。中国核共体将坚决贯彻党的二十大新部署新要求,坚持核保险的政治性、人民性、专业性与国际性,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服务绿色发展的新征程上做出更大贡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