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锗-72同位素首条工业化生产线建成

来源:中核集团发布时间: 2021年11月24日

1637309707516043.jpg

11月14日,我国首条锗-72同位素工业化生产线在中核集团中核(天津)机械有限公司启动投运。这标志着我国锗-72同位素首条工业化生产线正式建成,具备了稳定供货能力,填补了我国在该领域空白,对助力我国半导体行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锗的几种同位素都是具有重要应用价值的高端材料,在半导体、航空航天、基础物理研究、红外光学、生物医学等领域都有应用。目前,全球只有俄罗斯、欧洲、中国具有独立自主制造专用设备并用于同位素分离能力。本次实现锗同位素国产化,将有助于我国半导体行业中同位素材料产业链的独立性和完整性,增强中核集团在国际同位素市场中的影响力。

一直以来,为推进产业链现代化发展,加快市场化转型,中核天津机械发挥自身优势、找准定位,为助力我国半导体行业构建自主创新的高端芯片产业链,消除高端芯片生产的“卡脖子”问题,立足于自主研发,在科技创新上持续发力,经过科研团队两年努力,终于建成工业化生产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