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福岛地区发生强震!核电厂暂无重大变化

来源:发布时间: 2022年03月18日

  北京时间3月16日晚22点34分及22点36分,中国地震台网测定日本本州东岸近海连续发生两次地震,第一次震级M6.0,震源深度10公里,第二次震级7.4,震源深度10公里。震中距离陆地约80公里,距离东京约291公里,而这次震中临近的陆地即11年前发生福岛核事故的日本福岛县区域。

  

  图 1日本本州东岸近海地震

  (图片来源:中国地震台网速报)

  本次地震对日本产生了很大影响,福岛地区报告的地震烈度为6+ 度(日本烈度分级最高为7度),对应的我国地震烈度分级约为9度(最高12度),即“建筑物普遍破坏--房屋大多数破坏,少数倾倒,牌坊,烟囱等崩塌,铁轨弯曲”。关于地震烈度的直观感受,我们可以用汶川地震对比一下:2008年汶川地震的震中烈度约11度(房屋大量倒塌,路基堤岸大段崩毁,地表产生很大变化),即映秀镇和北川县;9度区域约7700平方公里,东北端达到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和陕西省宁强县的交界地带,西南端达到四川省汶川县。

  

  图 2 本次日本地震造成的路面破损

  (图片来源:微博自媒体)

  据东京电力公司通报,目前福岛第一核电站尚未发现主要设备和监测结果因地震发生重大变化。福岛第二核电厂未监测到异常状况。

  据日本原子力规制委员会通报,受当地时间16日发生的强震影响:

  (1)日本女川核电厂1号机组乏燃料池冷却泵暂时停运,目前已恢复;

  (2)福岛第一核电厂5号机汽轮机厂房发生火警,已经现场确认无异常,为误报警;

  (3)福岛第二核电厂1号机、3号机乏燃料池冷却泵暂时停运,目前已恢复;

  (4)目前无人员疏散要求,所有电厂周围放射性数据无超标

  另据央视总台相关报道,福岛第一核电站内,用于储存核污染水的一个储水罐位置发生偏移。

  关于福岛核电厂内包括乏燃料及堆芯的安全性、废水储存处理设施、冷冻墙设施及其他相关设施的后续影响,中国核共体将持续关注。


关闭